少年的誓词

温柔的我能做你的朋友吗?

虞兮奈若何,霸王饮酒血酒四方

  秦王朝被推翻后。项羽和刘邦为争夺帝位,进行了数年战争,史称“楚汉相争”。在近五年的楚汉战争中,项羽由强大转为弱小,最后被刘邦的军队包围。这则故事记述了项羽的最后一战,此时他带着几十人突围。逃到乌江边。最后被迫自刎身亡。

项羽就想东渡乌江(长江西岸的乌江浦)。乌江亭长把船停靠在岸边等候项羽,对项羽说:“江东虽小,土地千里,民众数十万,也足够称王的。希望大王急速过江。现在只有我有船,汉军即使追到这,没有什么办法渡江。”项羽笑道:“上天既然要灭亡我,我为什么还要渡江呢?况且我项羽(当初带领)江东的子弟八千人渡过乌江向西挺进,现在无一人生还。即使江东的父老兄弟怜爱我而拥我为王,我还有什么脸面去见他们?

  项羽是英雄,刘邦是小人。项羽不是啥都不懂,只是不屑于用阴谋诡计,确实是霸王之魂,但也是英雄。生当做人杰,死亦为鬼雄。至今思项羽,不肯过江东。项羽虽然兵败自杀,但在我心中,他已经赢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